双突破!我校在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竞赛中喜获佳绩

浏览:10次 发布日期:2023年11月03日

10月27日至31日,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在贵州大学举办,校党委副书记吴耀光率队参赛并进行全程指导。经过激烈角逐,我校《面向高铁轴承的双主轴数控研磨机床关键技术研究》项目荣获主体赛全国二等奖,《最后的证人——侵华日军细菌战衢州受害者生存现状调查研究》项目荣获红色专项全国一等奖,实现了我校挑战杯赛事主体赛和专项赛的历史性双突破。

《面向高铁轴承的双主轴数控研磨机床关键技术研究》(参赛学生:方诚至、周振伟、杨郡守、王城阳、宋佳欣、邱涛、赵宽、杨新宇,指导教师:林晓亮、邓小雷),项目面向我国高铁轴承端面磨削工序,采用工序复合技术、多场耦合技术、多源信息融合技术,针对端面研磨机床创新设计了双主轴部件结构,提高磨削加工效率;提出仿鲨鱼皮散热流道结构,降低主轴温升及热变形,提升主轴精度;创新融合算法去噪技术以及多源信息融合技术优化检测信号去噪效果,对主轴误差进行高精度动态预测,以解决主轴精度不稳定等问题,为我国实现制造强国目标贡献青春力量。

《最后的证人——侵华日军细菌战衢州受害者生存现状调查研究》(参赛学生:单依婷、胡熠鹏、蒋佳越、褚馨忆、朱悦瑶、丁泽宇、潘丽、柯一凡、李密璇、何存峰,指导教师:兰章宣、李芳、伍立志),项目团队自2015年开始,通过访谈调研、图片、视频记录等方式开展细菌战受害者资料收集和研究工作,并对受害者实施关爱行动。团队历时8年,在衢州市6个县市区,地毯式寻到179位细菌战受害健在者,形成《他们——历史不容遗忘》口述史集等三大成果。针对细菌战研究工作和面对受害者的困境,提出了针对性强的救助帮扶建议,为还原历史真相、留住细菌战最后的证人不断努力。

本届挑战杯竞赛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全国学联、贵州省政府共同主办,共吸引全国2000多所高校、40余万作品、250多万学生参赛。我校参赛团队潜心钻研、刻苦研究、认真备赛,展现了不惧挑战、奋勇拼搏的昂扬风貌。

“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被誉为当代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盛会。学校高度重视“挑战杯”系列竞赛,将其作为大学生科技创新的重要载体,强化多部门协同联动,不断完善项目遴选培育机制。校领导多次关心指导作品打磨,并专门召开国赛决赛动员会。校团委联合各学院及相关职能部门组建专家团队开展阶段式全程指导,多次组织专题培训会和交流会,长效化培育孵化项目。下一步,学校将以“挑战杯”竞赛为龙头,加强系统谋划,完善项目库导师库,进一步健全项目培育机制,引领更多的青年学子迎接科创挑战、励志奋发求知、逐梦精彩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