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丨我校在中国机器人大赛中获三项全国一等奖

浏览:10次 发布日期:2023年11月01日

10月12日至15日,中国机器人大赛暨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在福建泉州晋江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本次大赛设置了工程竞技机器人、农业机器人、武术擂台、救援机器人等24个大项竞赛项目,吸引了国内260所高校的1084支队伍5400余人参赛。经过四天紧张激烈的角逐,衢州学院参赛队伍荣获一等奖3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3项。其中,由江晓亮、冯凯萍老师指导,郑金昕、朱莉、陈欣健三位同学组成的“心之所向”队摘得机器人旅游-机器人寻宝项目全国一等奖;由赵天晨、江晓亮指导,李康、陈欣健、朱莉三位同学组成的“EZ”队获得机器人旅游-机器人探险项目全国一等奖;由蒋金云、蔡建臣指导,张雨乐、李欣月两位同学组成的“衢院天眼”队获得机器人先进视觉赛-3D识别项目全国一等奖。

中国机器人大赛(CHINA ROBOT COMPETITION)是目前中国影响力最大、综合技术水平最高的机器人学科竞赛之一,已连续举办了24届。学校高度重视本次大赛,给予了大力支持,机械工程学院学科竞赛指导中心广泛动员、认真组织,指导老师与参赛学生也付出了大量的心血和不懈的努力。参赛队员们通宵达旦设计搭建机器人,编写程序,精确识别目标台上的待识别对象,应对不同环境干扰,有效推理并识别目标。竞赛现场,我校设计的旅游机器人机械结构设计精巧,速度与精度都非常高,其他高校纷纷点赞,充分展现了我校学子较高的科技创新和综合实践能力。

近年来,机械工程学院实施“本科卓越计划”和“本科攀登计划”双向培养路径,创新机械类专业“双融双向六结合”新工科应用型人才分类培养模式,系统构建了新工科背景下面向智能智造关键技术的创新实践课堂,以项目为牵引,将学科竞赛内容嵌入相关课程实践环节,实施“小学分、多模块、预约式”工程实践,满足学生分层分类个性化培养需求,提升课堂教学的创新性、高阶性和挑战度,全面提升学生知识系统性和实践创新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