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丨我校在首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过程数字创新竞赛中获全国一等奖

浏览:89次 发布日期:2023年04月14日

       4月7日-10日,由中国化工教育协会主办的首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过程数字创新竞赛决赛在南京工业大学举行。我校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鱼香肉丝”团队(学生:邹成艳、刘贡月、袁秀、刘晓、王明星,指导老师:苏国栋、李正辉、王玉林),经过线上文本初赛和现场小组决赛的激烈的角逐,最终凭借优异的设计作品和精彩的演说答辩进入总决赛,斩获全国一等奖。


 

      全国大学生化工过程数字创新竞赛是中国化工教育协会首次举办的以数字创新为主题的全国性比赛,旨在从多学科交叉融合视角对化工过程专业人才培养模式进行探索与实践,从而推动化工高等教育向智慧化、数字化、信息化等方面发展,为化工行业转型升级提供新的思路和方向。大赛以真实生产装置为基础,由公司提供生产工艺基础数据,包括工艺流程图、设备列表以及相关物料平衡表、工艺操作说明书、设备一览表以及设备开停车关键数据等。再由参赛队伍综合运用基础数据,对生产工艺进行数字化模拟。大赛强调跨学科融合,综合了自动化、计算机等专业知识,是化工类各大赛事中难度较高的一次。


  

       本届大赛共有来自大连理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化工大学等全国136所高校的近150支队伍参赛。经过前期线上初赛,47支本科生队伍、13支研究生队伍脱颖而出,齐聚金陵,共同探讨“甲醇精制工段虚拟工厂”系统的研发。能够在此次竞赛中取得骄人的成绩,离不开化材学子夜以继日的付出和敢于迎难而上的精神以及校院领导的支持鼓励。自2022年9月底竞赛任务书发布后,指导老师对团队成员进行了明确的分工,针对稳态建模、动态建模、图形组态及操作验证能力和现场答辩等四个部分进行了长达半年的悉心指导和密集训练。团队成员也个个吃苦耐劳、不怕困难,兼顾学业的同时,更是花费了大量的时间与精力学习软件、剖析题目、查阅文献……特别是对于从未接触过的领域和软件,实现了从无到有的突破!

       此次大赛优异成绩的取得也充分展示了我校学子扎实的理论功底、较强的实践能力和良好团队协作精神,反映了近年来学校在化工专业人才培养的改革与探索所取得的显著成效。今后,学校也将持续以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标准为导向,进一步将专业教学与竞赛实践有效融合,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新,积极推进化工专业“新工科”建设,不断提升学校在国内化工领域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