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新增2个省级重点建设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2个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

浏览:10次 发布日期:2023年02月20日

近日,浙江省教育厅办公室公布普通本科高校“十四五”省级重点建设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立项建设名单,我校“电气信息技术实验教学中心”和“土木工程实验教学中心”获批立项为省级重点建设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我校“衢州学院—中浙高铁智能制造工程实践教育基地”和“浙江省建工集团工程实践教育基地”获批立项为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

“电气信息技术实验教学中心”每年承担20余门课程的实验教学工作,承接生产实习、毕业实习、综合课程设计、各类学科竞赛、大学生创新创业、学生职业资格培训与认证等实践教学任务,中心利用现有实验资源积极开展对外技术服务,并为师生开展科学研究提供有效支撑。“土木工程实验教学中心”依托土木工程浙江省一流学科,以创新为主导,承担了大量的实验教学任务;中心注重深化实践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积极开展校地校企合作,努力提升办学水平和教学质量,为人才培养作出积极贡献。

“衢州学院—中浙高铁智能制造工程实践教育基地”依托机械工程一流学科、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国家一流专业、浙江省衢州空气动力装备重点实验室、省级产教融合联盟及现代产业学院等平台和资源,与中浙高铁轴承有限公司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课程体系建设、双师型师资队伍、开放共享机制等方面开展了全方位的合作,着力构筑校企融合、多元协同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的高水平实践平台。“浙江省建工集团工程实践教育基地”为建筑工程学院与浙江省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第五建设公司合作共建的实践教育基地,前期共同成立了“建工班”,在校企联合培养浙西地区土建类人才方面具有扎实的基础,将进一步在联合开发“三段六式”校企课程、建立实践教学资源库、构建校企合作联盟等方面不断深化校企合作。

近年来,学校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践行“开放融合”的发展战略,深化产教融合、科教融合和校企合作,强化实践育人,通过抓平台赋能、抓项目提质及抓载体支撑,加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与行业企业共建校企一体、产学研一体的实习实训基地。下一步,学校将以此次立项为契机,不断完善实践育人体系,着力提升应用型人才的创新能力、实践动手能力,提升实践教学数字化水平,提高开放共享能力,为构建高质量实践教学体系注入了源源不竭的发展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