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关于做好2023年春季开学准备工作的通知

浏览:10次 发布日期:2023年02月09日


各学院(部门):

为贯彻落实上级和学校防控办有关部署,做好2023年春季学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乙类乙管”新形势下的教育教学工作,保证教育教学质量,请各学院(部门)做好新学期开学准备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教学时间安排

1.全校学生于2月13日(周一)开始上课,开学后第1周(2月13日-17日)正常上课。

2.第2周停课期末考试,即上学期未进行的期末考试统一安排在本学期第2周进行,每位学生每天安排考试原则上不超过两场,如果场次较多,可以适当延后到第3周课余。补考安排在第4周进行。二级学院(教学单位)考前开好两个会,一是教师的考务会,二是学生考前动员会,做好学生心理疏导,教育引导学生正确面对本次考试。

二、教学任务落实

各学院在做好疫情防控和教学工作的前提下,综合考虑教师、学生、教学场所等各方面因素,合理制定学院教学工作方案。

1.统筹研判课程教学,科学制定开学教学工作方案。根据上级和学校有关要求,开学后实施线下教学。任课教师要充分了解每一门课程的课表安排情况,提前做好上课准备,制定授课计划,确保课堂教学质量。各教学部门要制定开学教学工作方案,提前做好课程教学统筹研判,在全面摸排师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底数基础上,精准掌握不能参加正常教学活动的师生情况,针对他们落实具体教学安排;采取具体措施加强学生学业指导,减轻疫情对学生的影响。

2.因疫情不能正常课堂教学的教师,可申请调课或开展线上教学;不能参加课堂学习的学生,为了保证其学业不受影响,可开展线下线上同步教学。各二级学院和教学部门要充分考虑教师、学生的实际困难,做好教学工作支持保障。

3.上好开学第一课,提升课程思政实效。学校统一录制开学第一课视频,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生命健康教育、卫生防疫、安全教育,每个班级上第一次课时播放。

4.安排错峰上课、错峰就餐;学生上课教室尽量做到相对固定;做好学生考勤,及时报告缺课学生,学院要根据上报信息及时调查学生缺课原因并做好相应工作。

5.做好教学场所及设施保障。各部门要提前做好实验实训设施的调试运行;后勤管理处提前并定期对教室、实验实训室、图书馆、体育场馆、教师休息室、厕所等公共场所统一进行环境清洁与消毒工作,按照教室课桌椅数量标准做好教室整理;网络信息办公室提前检查多媒体、机房等教学设施,做好线上教学支持预案,为保障正常开学做好充分准备;相关部门做好安全卫生检查工作;各教学单位做好教学场所的巡查,确保教学实施能够正常使用;各任课教师要提前熟悉教学场地,确保课堂教学活动正常开展。

6.做好教学应急处置。各教学单位要做好教学应急处置演练,特别是新进教师必须要熟悉课堂教学常规流程和应急处置流程。一旦发生疫情,涉疫班级实施分区管理,相关人员开展线上教学或调整教学安排,尽可能减少人际接触,确保课堂教学秩序平稳有序。

7.组织好体育教学。体育工作部要做好体育课教学组织,合理适度安排体育课教学内容;不组织或要求康复期师生参加剧烈运动。

8.统筹合理安排实习实践教学。开学前两周尽可能不安排校外实习,校外实习实践需在保证师生安全的前提下进行。学院安排校外实习实践需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做好疫情防控措施和校外实习实践的申请及审批。

9.教材发放和通识选修课上课另行通知。

三、教学检查工作

开学第一周学校将进行教学检查工作,各教学单位要组织好教学检查,对本部门任课教师到岗情况、学生出勤情况进行检查并及时反馈。2月13日上午第1节课,校领导及二级学院党政领导深入教学一线听课,教务处将联合学校教学督导组对全校课堂运行情况进行检查。

 

教务处  

2023年2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