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第三!我校位列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机器人竞赛指数TOP5%—10%

浏览:10次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19日

12月11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工程教育专业委员会联合浙江大学机器人研究院发布第四轮“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机器人竞赛指数”(本科,2022版),我校在874所本科院校中位列TOP5%—10%,评级为A-级,位列浙江省本科高校第3名,级别相比较我校在全国高校机器人竞赛指数(本科,2021版)的排序(分数段TOP10%-15%,评级B+级,浙江省内高校排名第6)再创新高。

全国高校机器人竞赛指数自2019年以来共发布4版,本次机器人竞赛指数从获奖贡献、参赛贡献两个维度构建评估模型,覆盖的本科院校共874所,其中机器人工程布点高校311所,机器人工程未布点高校563所。

近年来,我校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四新建设”为引领,主动布局机器人工程等新工科专业,狠抓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培养,深度实施科教融合反哺育人工程,做实“导师+项目+团队”育人模式,学校育人成果和育人文化更加夯实。2022年,我校在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中荣获国家特等奖1项、国家一等奖1项;在中国机器人大赛暨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中荣获国家一等奖2项,国家二等奖1项;在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中荣获国家一等奖2项、国家二等奖3项;在RoboCom机器人开发者大赛中荣获国家二等奖1项。

接下去,我校将以教育、科技和人才三位一体的学科专业建设思路为指引,坚定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培养定位,创新实践“五双”(办学“双主体”、学习“双场所”、教学“双转变”、师资“双师型”、毕业“双证书”)教育范式,持续推进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实现“思政教育、专业教育和双创教育”三位一体,进一步擦亮衢州学院鲜明的学科竞赛育人文化底色,打造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升级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