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2022年下半年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测试的通知

浏览:11次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08日

根据《教育部关于推进师范生免试认定中小学教师资格改革的通知》《浙江省教育厅关于推进师范生免试认定中小学教师资格改革的通知》《衢州学院师范生免试认定中小学教师资格改革实施办法(试行)》等文件精神,请教师教育学院、外国语学院组织好我校2022年下半年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测试工作,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报考对象

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代码050101)、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专业代码070101)、小学教育(师范)(专业代码040107)、学前教育(师范)(专业代码040106)、音乐学(师范)(专业代码130202)和英语(师范)(专业代码050201)等专业师范生。本科专业未获得《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合格证明》的2023届本科师范生。

    二、测试科目

    根据任教学段,笔试科目分为三大类:幼儿园教师职业能力考试、小学教师职业能力考试、初中教师职业能力考试。

学段

专业

考试科目

幼儿园

学前教育(师范)

《综合素质》

《保教知识与能力》

小学

小学教育(师范)

音乐学(师范)

《综合素质》

《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汉语言文学(师范)

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

音乐学(师范)

英语(师范)

《综合素质》

《教育知识与能力》

《学科知识与教学能力》

 

三、测试时间

本次笔试日期为2022年9月17日。

四、测试要求

教师教育学院、外国语学院组织实施相关师范专业学生测试。命题专家包含校内外教师教育专家、一线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和校长(园长)等。根据我校师范生培养方案的人才培养目标、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标准要求、国家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标准和大纲,参照国家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科目,进行命题。每门考试科目笔试时间为90分钟。

五、结果使用

1.笔试每门测试科目均合格的,认定笔试合格。单门科目合格有效期1年。面试以校内外教育实习实践考核的方式进行认定,二级学院组织好认定工作。笔试与面试均为合格的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测试成绩认定合格。各学院汇总后并将信息填入《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证书》获得者人员信息表(见附件2

2.人才培养过程性考核和教师职业能力测试合格者,由校长签发《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证书》,并加盖学校公章。《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证书》有效期3年,内容包含思想品德及师德情况、任教学段和任教科目、有效期起止时间等,由教育部统一制定样式。

3.《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证书》是免试认定教师资格的依据,免试认定的教师资格种类和任教学科与《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证书》上的任教学段和任教学科相同。

六、其他

1.根据自愿原则,师范生也可自行参加国家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根据《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合格证明》,申请认定相应的教师资格。

2.考生要注意科学防疫,主动遵守我校疫情防控相关规定。

3.考生在测试中发生违规行为的,按照学校相关学生管理规定处理。

4.《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证书》获得者人员信息表9月19日11:30前反馈至教务处毛楷仁。

 

附件1:衢院教〔2022〕23号衢州学院关于印发《师范生免试认定中小学教师资格改革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pdf

附件2:《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证书》获得者人员信息表.xlsx


 

 

教务处

2022年9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