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丨我校斩获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特等奖

浏览:10次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29日

第五届中国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于2022年8月27日至8月28日采用线上/线下结合方式进行了决赛。我校在该项赛事中喜获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6项。

由衢州学院机械工程学院吴军老师指导,范雨婷、李点、蒋宇凡等3人团队作品“智能咖啡机器人”获得无实物组特等奖(全国仅5项),这是衢州学院首次获得该项赛事特等奖,同时也是浙江省该赛道唯一一项特等奖。此外,由该院赵天晨老师指导,张雨乐、梁铭杰、方炫晔等3人团队作品“智能卸妆保养机器人”获得一等奖。

2021年12月赛事启动以来,机械工程学院学科竞赛指导中心广泛动员师生参赛,积极做好组织工作,并为比赛队伍创造良好条件。在8个月的参赛时间里,参赛队员秉持着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和立心力行的校训精神,孜孜以求、刻苦钻研,以扎实的理论功底和设计实践能力,追求卓越、勇攀高峰;指导老师反复与参赛队伍交流研讨,优化设计方案,分析计算结果,字斟句酌修改竞赛文本,并最终取得了该项全国性赛事的新突破。

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组委会共同主办,列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教育部官方认可的,最具含金量、最具参赛价值的赛事之一。竞赛自2017年启动,每年一届,至今已举办五届。大赛以“更好、更快、更强”为主题,以培养学生提出问题能力为起点,形成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具体创作和后期孵化一体化的人才培育链条,助力机器人相关人才培养成效显著。

近年来,机械工程学院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培养高素质应用型机械工程创新人才为目标,探索实践“攀登计划”“卓越计划”“创客计划”,全面实施“导师+项目+团队”,采用“创新中心+工作坊”的模式,着力打造机械基础、机械设计、工程训练、机器人、机械综合等五大创新工作坊,推进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深度融合,让创新创业实践教学成体系、训练管理有组织,指导帮扶有抓手,持续改进有动力,将师生的教与学从第一课堂向第二、第三课堂延伸与拓展,在教学相长的交流互动中,提升学生工程能力与综合素养,强化应用型人才培养内涵。


审核:张慧霞编辑:祝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