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丨我校学子荣获浙江省高校思政微课大赛一等奖

浏览:10次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21日

近日,由团省委、省教育厅、省学联主办的2022年浙江省高校思政微课大赛落下帷幕。经过激烈角逐,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宋珊珊的作品《从青山村里悟“共同富裕”》(指导老师:陈德力、郑红梅)荣获一等奖,教师教育学院马凯耀的作品《冰血长津,铁骨铮铮》(指导老师:朱骏骅、伍立志)荣获三等奖。

本次大赛以“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设红色教育、发展成就、青春奉献三个类别,共有107所高校选送的605件作品参加省级复赛,51名选手获大赛一等奖。

宋珊珊、马凯耀均为我校00后新时代理论宣讲团成员。宋珊珊以小切口讲述大故事,以接地气的语言,从“一滴水”“一抹绿”“一把椅子”“一所学校”娓娓道来青山村共同富裕的生动图景,通过三个“悟”深刻阐述物质富裕、文化自信、精神富足的内涵。马凯耀回望历史长河,动情讲述长津湖战役中,中国人民志愿军坚守阵地的不屈故事,传递了中国人民志愿军那炽热的信仰和对祖国最深沉的爱。

我校以思政微课大赛为生动载体,自2月份就启动校赛,广泛组织师生参与,深度挖掘优秀作品,通过精心指导、重点打磨等方式,提升作品质量,全力备赛,将大赛成果打造成思政育人的“活教材”。

为进一步强化对青年学生的思想政治引领,近年来,校团委组建00后新时代理论宣讲团,深入浙、闽、赣、皖、鄂五省二十余个县(市、区),走进大中小学、班团、乡村社区等,以小而精、接地气的生动形式,开展理论宣讲400余场,被光明日报、浙江日报、学习强国等媒体报道30余次,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应。同时,校团委打造线上思政引领平台,通过微课视频、党团知识竞赛、云团课等,引领广大学子高扬信仰风帆,以昂扬的精神状态迎接二十大的召开。(校团委宋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