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浙江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组织参加第四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的通知

浏览:10次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25日

各设区市及义乌市教育局、语委,各高等学校: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和全国语言文字会议精神,全面深入实施中华经典诵读工程,教育部、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决定继续举办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举办第四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的通知》要求和全省语言文字会议精神,我省将组织“诵读中国”经典诵读、“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浙江省初赛,并组织相关人员直接参加“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印记中国”师生篆刻大赛。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诵读中国”经典诵读浙江初赛

具体由浙江传媒学院和绍兴文理学院承办。

请各市教育局参照经典诵读大赛方案(见教育部通知附1),按照每组(杭州、宁波、温州各30个,台州、嘉兴、湖州、绍兴、金华、衢州、舟山、丽水各20个,义乌10个)推荐小学生、中学生(初中、高中、中职学生)、教师和社会人员作品。作品均须按附件1要求录制成MP4视频格式,视频开头以文字方式展示作品名称及作品作者、参赛者姓名、指导教师、组别和参赛者单位;作品标题为“地市+组别+作品名称”,并填写《浙江省第四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作品汇总表》(见附件2)。请于5月31日前以地市为单位将推荐作品、《浙江省第四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作品汇总表》电子版及加盖公章后扫描版(PDF格式)按照组别发送至以下邮箱,小学生组:2294842703@qq.com;中学生组:847634509@qq.com;教师组:1470056081@qq.com;社会人员组:540927382@qq.com。联系人:浙江传媒学院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石艳华,王姬,电话:13634129966,18717728525。省教育厅在6月中旬组织专家经过两轮评审评选出每个组别的一、二、三等奖,同时设优秀组织奖,学生组另设优秀指导教师奖。一等奖作品将代表浙江参加全国复赛。

请各高校按照《关于举办浙江省第十届大学生中华经典诵读竞赛的通知》组织推荐作品,高校教师参加诵读比赛的请按照要求报送浙江传媒学院,每所高校限报3个作品,邮箱:1470056081@qq.com,联系人:石艳华,电话:13634129966。

二、“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浙江初赛

具体由湖州师范学院承办。

请各市教育局、高校参照“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方案,鼓励在校师生及社会人士积极参与,认真组织,择优推荐。各市分别选送小学生组、中学生组(含初中、高中、中职学生)硬笔作品30件、软笔作品30件,教师组硬软笔作品各10件,社会人员组硬软笔作品各8件(义乌选送小学生组、中学生组硬软笔作品各10件,教师组硬软笔作品各5件,社会人员组硬软笔作品各5件);各高校分别选送大学生组(含研究生、留学生)硬软笔作品各5件,教师组硬软笔作品各3件。

请各市教育局和高校语委组织报名参赛,作品由各市教育局、高校语委收取,经初选后,按名额统一上报“笔墨中国”浙江赛区组委会。上报截止日期为2022年6月20日,逾期视为自动放弃。参赛者每人限报1件作品,作品为参赛者2022年新创作的作品,报名所留手机号码能随时联系到参赛者本人或其家长,并为报名系统中唯一号码。作品进入评审阶段后,相关信息不得更改。作品提交要求请参照第四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方案(见教育部通知附3)。

各市、各高校将参赛作品和《浙江省第四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作品汇总表》电子版和加盖公章后的扫描版(PDF格式)发送到组委邮箱(zjhuysxy@163.com),标题统一为“市+组别+类别+作品名称”。联系人:湖州师范学院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虞文清,电话:0572-2320097。

参赛作品由省教育厅组织专家进行评选,根据排名选出一、二、三等奖,设优秀组织奖,学生组另设优秀指导教师奖。同时根据报送作品的总量、国赛组委会名额要求和作品排名,选送入围作品上报至第四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全国赛事组委会参与复赛。

8月20日前,我省将参加全国复赛名单进行公示,并通过微信公众号、邮件、短信或电话等方式通知相关选手,指导参加全国复赛选手登录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网站,完成报名,并参加在线答题测试,合格者按要求上传参赛作品,上传的作品应与初赛作品一致。选手应保持手机畅通,根据省赛组委会要求完成视频、电子作品的上传和纸质作品的寄送等工作。

“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和“印记中国”师生篆刻大赛

诗词讲解大赛和师生篆刻大赛,我省不组织初赛。请各单位广泛动员师生,积极参赛,并按照相关要求,做好作品上报工作。

相关要求

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是列入教育部评审评比评估和竞赛清单的全国大赛,各地要高度重视,周密组织,广泛发动,精心安排,全力保障四项赛事有序开展,既要保证作品的数量更要关注作品的质量,力争在全国取得好成绩。


附件:1.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举办第四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的通知.pdf

   2.浙江省第四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作品汇总表.doc


浙江省教育厅办公室

2022年4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