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知识60问

浏览:88次 发布日期:2011年05月21日

1.推广普通话在我国宪法中是怎么规定的?
答:《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十九条规定:国家推广全国通用的普通话。
2.《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是什么时候通过的?从什么时候开始施行?
答:2000年10月31日,第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本法从2001年1月1日起施行。
3.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的目的是什么?
答:为推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规范化、标准化及其健康发展,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在社会生活中更好地发挥作用,促进各民族、各地区经济文化交流。
4.《浙江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办法》从什么时候起施行?
答:省政府颁布《浙江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办法》并于2007年4月1日起施行。
5.《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规定,国家通用的语言和文字分别是什么?
答:国家通用的语言是普通话,国家通用的文字是规范汉字。
6.什么是普通话?
答:普通话是指以北京语音为标准音、以北方话为基础方言、以典范的现代白话文著作为语法规范的现代汉民族共同语。
7.什么是规范汉字?
答:规范汉字是指经过整理简化并由国家以字表形式正式公布的正体字、简化字和未经整理简化的传承字。
8.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使用原则是什么?
答: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使用应当有利于维护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有利于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有利于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
9.国家对通用语言文字有什么权利?
答:国家颁布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规范和标准,管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社会应用,支持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教学和科学研究,促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规范、丰富和发展。
10.公民对于国家通用的语言文字有什么样的权利?
答:公民有学习和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权利。
11.国家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如何保障公民的这种权利?
答:国家为公民学习和使用通用语言文字提供条件;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当采取措施,推广普通话,推行规范汉字。
12.我国是个多民族国家,各民族对于自己本民族的语言文字有什么权利?
答:各民族都有使用和发展自己本民族语言文字的自由;少数民族语言文字的使用依据宪法、民族区域自治法及其他法律的有关规定。
13.国家机关应当如何使用国家通用的语言文字?
答:国家机关以普通话和规范汉字为公务用语用字。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
14.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应当如何使用国家通用的语言文字?
答: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以普通话和规范汉字为基本的教育教学用语用字,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通过汉语文课程教授普通话和规范汉字,使用的汉语文教材,应当符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规范和标准。
15.我国的汉语文出版物应当如何使用国家通用的语言文字?
答:汉语文出版物应当符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规范和标准。汉语文出版物中需要使用外国语言文字的,应当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作必要的注释。
16.我国的广播电台、电视台应当如何使用国家通用的语言文字?
答:广播电台、电视台以普通话为基本的播音用语。需要使用外国语言为播音用语的,须经国务院广播电视部门批准。
17.我国的公共服务行业应当如何使用国家通用的语言文字?
答:公共服务行业以规范汉字为基本的服务用字。因公共服务行业需要,招牌、广告、告示、标志牌等使用外国文字并同时使用中文的,应当使用规范汉字。提倡公共服务行业以普通话为服务用语。
18.我国还有哪些情形应当以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为基本的用语用字?
答:(1)广播、电影、电视用语用字;
(2) 公共场所的设施用字;
(3) 招牌、广告用字;
(4) 企业事业组织名称;
(5) 在境内销售的商品的包装、说明。
19.《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规定,哪些情形可以使用方言?
答:(1)国家机关的工作人员执行公务时确需使用的;
   (2)经国务院广播电视部门或省级广播电视部门批准的播音用语;
   (3)戏曲、影视等艺术形式中需要使用的;
   (4)出版、教学、研究中确需使用的。
20.《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规定,哪些情形可以使用繁体字、异体字?
答:(1)文物古迹;
(2)姓氏中的异体字;
(3)书法、篆刻等艺术作品;
(4)题词和招牌的手书字;
(5)出版、教学、研究中需要使用的;
(6)经国务院有关部门批准的特殊情况。
21.哪些字属于不规范字?
答:不规范字包括:已简化的繁体字、已淘汰的异体字、已废止的旧字形字、已停止使用的“二简“字、错字、别字、自造字。
22.当前国家推广普通话的工作方针是什么?
答:大力推行、积极普及、逐步提高。
23.经国务院批准,自1998年起,每年几月份的第几周为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
答:九月份的第三周。
24.今年第12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是9月13日——19日,本届活动的宣传主题是什么?
答:热爱祖国语言文字,构建和谐语言生活。
25.联合国的六种工作语言是什么?
答:汉语、英语、法语、俄语、阿拉伯语和西班牙语。
26.普通话水平测试等级标准有哪些?
答:一级甲等、一级乙等;二级甲等、二级乙等;三级甲等、三级乙等。
27.普通话水平测试等级标准相对应的分数各是多少?
答:97分及其以上,为一级甲等;
92分及其以上但不足97分,为一级乙等;
87分及其以上但不足92分,为二级甲等;
80分及其以上但不足87分,为二级乙等;
70分及其以上但不足80分,为三级甲等;
60分及其以上但不足70分,为三级乙等。
28.国家规定南方中小学语文教师普通话要求达到什么等级?
答:二级甲等。
29.国家规定全国公务员普通话要求达到什么等级?
答:三级甲等。
30.对尚未达到国家规定的普通话等级标准的工作人员,应该怎么办?
答:对尚未达到国家规定的普通话等级标准的工作人员,应该进行培训,使其达到国家规定标准。
31.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以什么作为拼写和注音的工具?
答: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以《汉语拼音方案》作为拼写和注音的工具。
32.什么是《汉语拼音方案》?
答:《汉语拼音方案》是中国人名、地名和中文文献罗马字母拼写法的统一规范,并用于汉字不便或不能使用的领域。包括字母表、声母表、韵母表、声调符号和隔音符号。
33.在我国哪个教育阶段要进行汉语拼音教学?
答:小学教育阶段。
34.《汉语拼音方案》是根据普通话语言系统,采用什么字母制定的一个给汉字注音和拼写普通话的方案?
    答:拉丁字母。
35.《汉语拼音方案》是什么时间通过并实行的?
答:1958年2月11日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通过并实行。
36.《汉语拼音方案》由哪几部分组成?
答:字母表、声母表、韵母表、声调符号和隔音符号五部分组成。
37.《汉语拼音方案》字母表中一共有多少个字母?
    答:26个字母。
38.《汉语拼音方案》声母表中一共有多少个声母?
答:21个声母。
39.《汉语拼音方案》韵母表一共有多少个韵母?
答:35个韵母,普通话一共有39个韵母,其中有4个不在表内。
40.《汉语拼音方案》规定普通话的声调有几种?
答:有四种:阴平、阳平、上声、去声。
41.《汉语拼音方案》规定ü行的韵母跟声母j、q、x相拼时,有什么规则?
答:ü上两点省略,如:jū(居)。
42.《汉语拼音方案》规定,u行的韵母前面没有声母的时候,有什么拼写规则?
答:u行的韵母,前面没有声母的时候,写成wu(乌),wa(蛙),wo(窝),wai(歪),wei(威),wan(弯),wen(温),wang(汪),weng(翁)。
43.《汉语拼音方案》规定,iou,uei,uen前面加声母的时候,有什么拼写规则?
答:iou,uei,uen前面加声母的时候,写成iu,ui,un。例如niu(牛),gui(归),lun(论)。
44.《汉语拼音方案》规定声调符号标在音节的哪个字母上?
答:主要元音上,轻声不标调。
45.拼写普通话基本上以什么为书写单位?
答:词。
46.四言成语拼写时,一定是分为两个双音节,中间加短横,如“cénɡchū-bùqiónɡ”,对吗?
答:错,四言成语拼写时分为两种情况。可以分为两个双音节来念,拼写时中间加短横,题干中所举的例子就是这种情况;不能按两段来念的成语、熟语等,全部连写,如
bùyìlèhū(不亦乐乎)。
47.拼写时,句子开头的字母和诗歌每行开头的字母有什么要求?
答:句子开头的字母和诗歌每行开头的字母要大写。
48.拼写时,数词和量词有什么要求?
答:分写,如“liǎnɡ ɡè rén”(两个人)。
49.拼写时专有名词有什么要求?
答:第一个字母大写。
50.“标调声调一律标原调,不标变调。”这句话对吗?
答:对。
51.现代汉语共有几大方言区?
答:七大方言区。分别为:北方方言区、吴方言区、湘方言区、赣方言区、客家方言区、闽方言区、粤方言区。
52.江浙一带属什么方言区?
    答:吴方言区。
53.什么是标点符号?
答:标点符号是辅助文字记录语言的符号,是书面语的有机组成部分,用来表示停顿、语气以及词语的性质和作用。
54.常用标点符号分为哪两大类?
答:点号和标点。
55.点号主要表示说话时停顿和语气。点号又分为句末点号和句中点号。句末点号用在句末,有哪三种?
答:句号、问号、叹号。
56.句内点号有哪几种?
答:逗号、顿号、分号、冒号。
57.句号的形式只能是“。”,对吗?
答:错,句号还有一种形式,即一个小圆点“.”,一般在科技文献中使用。
58.引号里面还要用引号时,外面一层用双引号,里面一层用单引号,对吗?
答:对。
59.顿号的正确使用场合是什么?  
答:句子内部并列词语之间的停顿,用顿号。
60.引号、括号、书名号的使用格式要注意什么?
答:前一半不出现在一行之末,后一半不出现在一行之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