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4年校级线上一流课程申报立项工作的通知

浏览:10次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15日

各学院(部)部门: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教高〔2019〕8号)和《浙江省教育厅关于加快推进普通高校“互联网+教学”的指导意见》(浙教高教〔2018〕102号)文件精神,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培育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学校决定开展2024年校级线上一流课程申报立项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建设目标

发挥学科专业优势和现代教育技术优势,以通识教育课、学科基础课、专业核心课和创新创业课为重点,建设适合网络传播和教学活动的内容质量高、教学效果好的线上课程,培育省级和国家级线上一流课程。鼓励教师积极探索在课堂教学中有效利用在线教学资源,研究使用手段,开展实际应用。

二、申报条件

1.申报课程负责人须为我校在职教师,对线上一流课程建设有较高热情,有较强的教学设计能力,能够依据线上一流课程的特点将知识碎片化并重新设计编排,能够合理运用网络教学辅助工具组织教学。

2.申报课程须为我校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开设的课程,原则上,优先推荐专业基础和专业核心课程。课程建设基础较好,课程内容适合采用“翻转课堂”教学模式,课程的网络教学资源(PPT、数字化教学资源、作业、测验、讨论、辅助学习资料等)有一定积累。

3.课程能按需要组建线上一流课程建设和教学团队,团队成员结构合理、人员稳定,对开展线上课程建设和翻转课堂教学改革有较高的热情和责任感,有时间和精力投入。

4.鼓励先行建设有一定基础的课程和在线教学效果良好的课程积极申报。

三、建设任务

综合考察课程的教学内容与资源、教学设计与方法、教学活动与评价、教学效果与影响、团队支持与服务等要素,立项课程要根据线上一流课程的特点,重新规划课程内容和结构,以学生学习成效为导向做好教学设计,按照《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标准(试行)》(附件1)和《浙江省高等学校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立项与认定办法(试行)》(附件2)开展课程建设,在智慧树网www.zhihuishu.com浙江省高等学校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共享平台www.zjooc.cn)或学校泛雅网络教学平台(http://qzu.fanya.chaoxing.com/portal上线运行至少2学期后方可申请验收。在智慧树网建课达240分钟即可转为MOOC,面向社会开放。浙江省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共享平台开设一期SPOC课程后,可即时申请转为MOOC,面向社会开放。使用学校泛雅网络教学平台建课达到标准,可即时申请迁移学银在线(http://xueyinonline.com/)转换为MOOC,面向社会开放。

四、注意事项

1.各学院(部)要积极推进线上课程建设及应用步伐,加快建设一批特色鲜明、质量优良的线上一流课程。

2.学院(部)及课程负责人严格遵守国家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规范,依法依规开展教学活动,并对建设内容(文字和影像等)逐字、逐句、逐帧核查,保证课程资源不存在任何政治性、思想性、科学性和规范性问题以及侵犯知识产权、肖像权的问题,并杜绝不适宜网络传播的资源上传。各学院(部)党组织要把好课程建设的政治关。

3.已立项为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线上一流课程)或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的不得重复申报,各类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线上一流课程)和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尚未结题的负责人不得申报。

五、立项数量

本次计划立项15门左右,各学院(部)推荐数量见附件3,学校将择优确定立项课程

六、支持政策

1.项目建设期为2年,由项目负责人根据建设要求自行建设并开展应用。

2.学校给予每门课程5万元建设经费,根据课程建设和线上运行情况,学校将从中择优推荐相关课程参加省级线上一流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的建设和立项工作。

3.省级线上一流课程的申报,原则上从校级线上一流课程中进行遴选。

七、申报程序

1.申报课程负责人填写《衢州学院线上一流课程书》(附件4),报所在学院(部)。

2.各学院(部)组织专家对申报课程及有关材料进行初审,向学校推荐申报的课程。

3.各学院(部)将推荐申报的课程书及《衢州学院线上一流课程申报汇总表》(附件5电子稿(申报书Word版、汇总表Excel版和签字盖章PDF版414日前教务处舒馨月浙政钉。

4.各学院(部)组织课程负责人先行建设并线上运行。推荐申报的课程要求2023412在智慧树网www.zhihuishu.com浙江省高等学校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共享平台(网址http://www.zjooc.cn或学校泛雅网络教学平台启动运行

5.联系人:舒馨月,电话:8028791。

 

附件1: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标准(试行).doc

附件2:浙江省高等学校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立项与认定办法(试行).pdf

附件3:各学院(部)线上一流课程推荐数量分配表.docx

附件4:衢州学院线上一流课程申报书.doc

附件5:衢州学院线上一流课程申报汇总表.xls

     

                              

                                       教务处

                         2024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