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丨我校学子在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中获佳绩

浏览:10次 发布日期:2023年08月30日

近日,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结果公布,我校学子分别在科学探究类和创新创业类两个赛道共获二等奖3项。

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是教育部认可的全国大学生学科竞赛之一,竞赛分科学探究类和创新创业类两个赛道。科学探究类赛道重点围绕生命科学相关领域的问题,自主开展实验研究或野外调查。本赛道共有来自全国562所高校的12069个团队参加,我校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参赛项目《高盐条件下电促异养硝化-好氧反硝化菌强化脱氮特性与机制研究》(学生:吴锦、李卓霖、赵新颖、章周婷、黄榆凌,指导教师:麻彬妮、赵芝清)经浙江省赛区网络评审初赛以及现场决赛答辩,最终获全国二等奖。

创新创业类赛道重点关注在校大学生参加创新实验或创业计划取得的成果。本赛道共计参赛作品6117项,经资格审查、初赛和复赛网评,我校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参赛项目《纤维素在离子液体和抗溶剂环境下再生模拟研究》(学生:伏兰兰、余奕杭、刘露露、王嘉怡、王天祥、金璐,指导教师:余梦婷、巨朝阳)入围全国总决赛,经过答辩现场激烈比拼,荣获二等奖。另一项参赛项目《不“铜”凡响——铜基催化剂结构调变还原CO2性能研究》(学生:王雨姗、张欣怡、高宇洁,指导教师:余梦婷)经初赛网评直接认定为二等奖。

本届大赛自去年9月启动以来,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师生积极准备、直面挑战,从学习文件、选定方向、组建团队到设计实验、分析数据、完善文本,历时大半年,师生们不惧困难,从每个环节匠心打磨作品,做到精益求精,不仅取得了佳绩,更有效培养了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和团队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