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师生同上“开学第一课”

浏览:200次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14日

9月14日,是我校师生返校上课的第一天。8点整,所有上课班级首先共同观看了思政“微课”,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伍立志以“爱国与成长”为题,向师生传递家国情怀与责任担当,为学子们带来不一样的“开学第一课”。

“同学们,大家好,今年是特殊的一年,是见证历史的一年,很多事情的发生都让我们震撼不已……”微课视频里闪现出与抗疫相关的一张张照片、一段段视频和一个个故事,而教室里,师生们聚精会神地聆听。在开学第一课中,伍立志老师对学生进行了爱国主义教育、生命健康教育、卫生防疫和安全教育,和同学们讨论了两个问题:大学的精神底色是爱国;大学的价值追求是成长。她表示,爱国主义的本质就是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引导学生们在个人成长的过程中,要将个人之志与祖国的前途、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以实际行动爱国报国,积极弘扬“立心力行”的校训精神,勇于展现新时代大学生的风采。

微课结束后,各任课教师纷纷结合本门课程,充分挖掘疫情防控过程中的育人元素,将典型人和事转变为教学案例。

“爱国不仅仅是青春的热血,也不仅仅是英雄事迹和爱国影片所带给我们的激情和共鸣,我们更要清楚地意识到我们这一代人肩负的责任,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思考更多的应该是如何在各自的岗位上让我们的祖国变得更加强大。在现今社会中,创新能力,包括知识创新和技术创新能力,是决定国家在国际竞争和世界总格局中所处地位的重要因素。扎实基础、提升能力、开拓眼界,在专业上精益求精,在技术上勇于探索,方能在国家需要我们的时候挺身而出。”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教师刘佳表示。

机械工程学院张雪莲在《模拟电子技术》课程上,动情地说:“风雨压不垮,磨难中开花。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作为社会的一员,同学们要克服困难、勇于担当,强身健体,不给社会添乱;作为一名大学生,同学们更要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提高专业技能。和战胜疫情比起来我们的课程学习可以说是容易得多,相信大家一定可以学好我们的课程,学好《模拟电子技术》,担负起时代的使命,为祖国的数字化经济建设添砖加瓦。”

“在疫情肆虐全球的环境下,在国外政治经济严峻形势下,我们见证了无数的团结和感动。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希望同学们能够以严谨的态度学习本课程,深刻明白安全稳定的道理。”建筑工程学院的教师姜帅在《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课堂上语重心长地对学生们说到。

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黄萌老师在为19电气本上《电路基础》时讲到“爱国不是口号,而在于行动。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并不意味着我们每个人要像先辈一样捐躯赴国难才算爱国,而是体现在平时的点点滴滴中。在能发光、该发光的地方发光,能成长、该成长的地方成长,提升自己,将个人的成长与民族的复兴相统一,肩负起少年强则国强的重任,与祖国同成长,这才是我们00后大学生的爱国主义。”

“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热爱这片土地,热爱这个生于斯长于斯的国家。作为祖国建设的接班人,大学生不但要掌握丰富的科学文化知识,更要有对国家和人民深厚的爱国情怀。人生的理想只有与国家和民族的事业相结合,才能成就一番事业。作为青年学子,‘爱国三问’要时时谨记在心。”商学院张海天老师说。

教师教育学院陈婷老师在为19中文上《教育心理学》时讲到,我们能为我们的国家做什么呢?大家都是师范生,是未来的人民教师,以后你们也终将站上三尺讲台。作为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不仅仅需要扎实的专业知识和技能,也需要具备教育科学理论修养,掌握教育学、心理学等基本知识,了解学生的心理发展的共性和个性,因材施教,用科学的理论为教学实践提供指导。

外国语学院廖帮磊老师在为19商务英语专升本讲授英语语言文学时,坚持渗透思想教育,做到既教书又育人。他认为,十九世纪欧美批判现实主义文学,真实地反映了欧美资本主义社会发展的历史,深刻而且多方面地对资产阶级和封建残余势力进行了暴露和批判。课程分析不同时期,不同流派的文学作品,廖老师计划用马克思主义的观点去讲授和指导学生阅读,去体会、去感受。

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沈小龙老师为19化工专业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他在讲述进一步学习马克思主义思想的必要性时,结合国内国际背景阐释了马克思主义原理对我们个体和国家的适用性和普遍意义。“作为信息大爆炸时代成长起来的年轻人,诸位务必在纷繁复杂的思潮冲击下牢牢把握马克思主义这一思想领域的中流砥柱,从而能够在全球愈演愈烈的意识形态冲突中任凭风浪吹,稳坐钓鱼船,进而坚定四个自信,将个体融入民族共同体,实现个体和民族主体同呼吸,共命运。”

别开生面的“开学第一课”,也引发了广大学生的热议。大家纷纷表示通过老师的讲授受到了激励和鼓舞,坚定了战胜疫情的信心,启迪了对未来人生的思考。 

“开学第一课,我跟着老师重温了特殊的2020年。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战斗中,我深深地感受到了国人炽热的爱国情怀,质朴、纯真而又勇往直前。真实的爱国主义,应该是通过实践,让自己成为一个忠诚、敢于奉献于祖国的人,成为一个有才能的人,在国家危难之际,积极投身于抗危救难之中。勇于担当是我们的责任,也是我们的价值追求,更是我们的时代使命。”18人力资源管理本2班吴凤同学说。

“开学第一课的课堂为我们普及了防疫知识,讲述了疫情后全国人民众志成城的景象,我的内心感触良多。灾难面前,中国人永不言败。新时代的青年人更应砥砺前行,发愤图强,用行动展现中华儿女的责任和担当,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18中文1徐巧丽同学说。

“疫情当前,人人有责。在老师的讲述下,我深刻明白了中国速度和中国力量。青年人勇往直前,奔赴疫情防控一线,令人动容。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更应该学好专业知识,为祖国作贡献,肩负时代赋予的责任!”18机电2郑添烁同学说。

校长谢志远走进课堂听完19中文的“教育心理学”课后,他对井然有序的教学秩序表示肯定,并对做好课堂教学工作提出指导意见,希望老师们适应新常态下的教学工作,保证教学质量。

其他校领导也分别深入一线课堂,同上“开学第一课”。

在开学第一课中,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发挥思政课育人主渠道作用,通过微课等形式开展网络专题教学。今天是开学第一天,马克思主义学院专门录制微课,提供给全校线下班级第一课使用。教学整体安排合理,教学秩序井然有序。 (文/余蕊 摄/祝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