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闽赣皖省际绿色制造产教融合联盟揭牌成立

浏览:132次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18日

浙闽赣皖四省边际应用型大学联盟成立两周年之际,7月17日下午,联盟四地高校相关负责人再次相聚衢州,举行浙闽赣皖省际绿色制造产教融合联盟揭牌仪式暨学术研讨会,大力推进“四校四地”产教融合,打造区域产教融合共同体,开启产教融合新篇章。

衢州市副市长王良春,浙江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王国银,武夷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张大烛,上饶师范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李永明,黄山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张德学,我校党委书记杨玲、校长谢志远,衢州市发改委、经信局、教育局、科技局、财政局、协作中心等单位领导,各兄弟院校代表,四省企业代表等出席仪式。杨玲主持揭牌仪式。

谢志远在致辞中表示,成立浙闽赣皖省际绿色制造产教融合联盟,进一步深化四校联盟合作和成果,有利于促进四省边际应用型大学联盟由校级层面向学科专业深入合作的转变,有利于促进“八互八多”师生共享机制向“四校四地”产教融合转变,有利于促进应用型大学联盟顶层设计向微观落地转变。针对联盟下一步发展,他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联盟目标要往“高”里设。要以国家级产教融合联盟为目标,将联盟合作模式打造成为省级应用型高校建设的“重要窗口”,实现从产教对接、产教合作向产教引领的转变。二是联盟合作要往“深”里走。拓宽与企业、中职与高职、本科的合作,深化与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绿色制造骨干企业等的合作,打开产教联盟合作新局面。三是联盟工作要往“实”里做。要以服务区域高质量发展、促进学校高水平应用型建设为目标,培养绿色制造新技术应用人才,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打造四省边际绿色制造科技高地。

会上,我校党委委员、机械工程学院院长周兆忠作了浙闽赣皖省际绿色制造产教融合联盟成立工作情况汇报。他围绕组建背景、组建基础与优势,建设任务和建设目标等方面对联盟进行了全面的阐释和前景展望。

随后,王良春和王国银为浙闽赣皖省际绿色制造产教融合联盟揭牌。

王国银代表教育厅高教处对联盟的成立表示祝贺。他表示,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是新时代高校人才培养的重要途径,要加快构建以本科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培养为核心的全方位全过程深融合的协同育人新机制。他希望联盟在今后的发展中,既要放眼四省发展,又要聚焦绿色制造,突出合作重点,发挥各方优势,坚持共建共享,不断推进工作,争当区域高校合作建设产教融合联盟的示范生。既要引企入教,又要推教入产,聚焦区域重点发展产业,积极主动支持引导企业行业以多种方式深度参与学校人才培养,强化校企共建产业学院和企业工作室、创新基地等,集中力量做优做强服务地方的品牌。既要“沉下去”,又要“立起来”,要以联盟成立为契机,加强与政府、企业、院校、科研院所的全方位合作,努力为高校产教融合贡献衢州学院的经验,四校共建的智慧,争做区域合作产教融合的排头兵。

王良春表示,本次联盟的成立意义非凡。近两年来衢州学院注重与地方发展同频共振,完完全全融入地方发展,完完全全服务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定位准确,发展思路清晰,得到市委市政府充分肯定。联盟的成立,将为四省边际特别是衢州市绿色产业的发展提供强大的人才、技术和智力保障,将服务于四省边际特别是衢州制造的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提升全产业的价值链。他指出,绿色制造是大势所趋、潮流所向,是建设生态文明的必由之路,联盟使命重大,要在传播理念、培育人才、创新技术、引领市场等方面取得新的突破,把“四校四地”高水平的应用型大学产教融合这篇文章做好。要研究制定绿色制造的标准,传播绿色制造的理念;要通过行业协会平台充分挖掘市场需求,培养创业创新人才,保证制造业持续朝着绿色制造的方向发展;要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用技术创新实现传统产业升级改造和新兴产业的培育发展;要以用户的需求为导向,围绕市场需求开展协同创新,加快基础研究成果向产业技术转化。

本次省际绿色制造产教融合联盟由我校牵头,由59家省际院校,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绿色制造骨干企业和研究机构等组成,主要依托浙江省衢州空气动力装备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浙江省氟硅钴新材料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等科技创新服务平台,主要建设任务是推进浙闽赣皖四省边际应用型高校新工科教育共同体、衢州绿色产业集聚区产教融合示范基地、红五环、仙鹤等国家级产教融合试点企业、氟硅钴新材料绿色制造训研创基地产教融合项目和依托产业创新服务综合设立的产业学院等建设。

在随后举行的学术研讨会上,武夷学院、上饶师范学院、黄山学院、衢州学院相关负责人交流了各自学校产教融合的特色做法。企业代表安徽润一生态建设有限公司、红五环集团有限公司作产教融合典型经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