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0年秋季学期开学教学工作的通知

浏览:355次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06日

各学院(部门):

为贯彻落实上级和学校防控办有关部署,做好2020年秋季学期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教育教学工作,保证教育教学质量,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教学时间安排

老生于914日开始上课;新生于1012日开始上课

二、教学工作安排

各学院在做好疫情防控和教学工作的前提下,综合考虑教师、学生、教学场所等各方面因素,合理制定学院教学工作方案,于913日下班前上交教务处备案。

1.统筹研判课程教学,落实教学任务。根据学校疫情防控要求,学生报到后,全面恢复线下教学。任课教师要充分了解每一门课程的课表安排情况,提前做好上课准备,制定授课计划,确保课堂教学质量。各教学部门要制定开学教学工作方案,提前做好课程教学统筹研判,摸排因疫情原因不能参加正常教学活动的师生情况,针对他们落实具体教学安排。因疫情不能正常课堂教学的教师,可申请调课或开展线上教学;不能参加课堂学习的学生,为了保证其学业不受影响,可开展线下线上同步教学。

2.安排错峰上课、错峰就餐。继续沿用春季学期作息时间,即第 三 节课为9:45-10:30。早餐:合理安排上午第1、第2节上课班级数;午餐:以学院为单位尽量控制第345节下课用餐人数相对均匀。

3.合理安排教室,学生上课教室相对固定。各二级学院做好教室安排和课堂教学疫情防控指导,学生上课尽量做到教室相对固定。任课教师做好学生考勤工作,及时报告缺课学生。

4.做好教学场所及设施保障。各部门要提前做好实验实训设施的调试运行;后勤管理处提前并定期对教室、实验实训室、图书馆、体育场馆、教师休息室、厕所等公共场所统一进行环境清洁与消毒工作,按照教室课桌椅数量标准做好教室整理;相关部门做好安全卫生检查工作;网络信息办公室提前检查多媒体、机房等教学设施,安装直播录播软件,为保障正常开学做好充分准备;各教学单位做好教学场所的巡查,确保教学实施能够正常使用。

5.上好开学第一课,提升课程思政实效。所有学生开学的第一节课堂教学,统一播放学校制作的专题片“开学第一课”(钉盘:衢州学院全员共享空间),加强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生命健康教育、卫生防疫和安全教育,任课教师课前做好相关准备工作。

6.做好教学应急处置,上课师生须备用口罩。各教学单位要做好教学应急处置演练,特别是新进教师必须要熟悉课堂教学常规流程和应急处置流程,确保课堂教学秩序平稳有序。

7.统筹合理安排实习实践教学。学生报到后第12周不安排校外实习实践,第3周起,可视实际情况安排校外实习实践。学院安排校外实习实践需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做好疫情防控措施,以班级(或专业年级)为单位进行校外实习实践审批。

8.做好补(缓)考工作。学生补(缓)考时间安排在学生报到后第1,2周,927日完成补(缓)考成绩录入。

9.教材发放和通识选修课上课另行通知。

三、开学第一周教学检查工作

各教学单位组织教学检查,对本部门任课教师到岗情况、学生出勤情况进行检查并及时反馈。914日和1012日上午第1节课,校领导及二级学院党政领导深入教学一线听课,教务处将联合学校教学督导组对全校课堂运行情况进行检查。

 

教务处

20209月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