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学院关于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

浏览:330次 发布日期:2020年02月06日

各学院(部门):

为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按照教育部、省教育厅和我校有关工作部署,减少疫情对学校教学工作的影响,做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保证教育教学质量。现将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教学工作安排的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开学时间

学校将延期开学,正式开学返校时间另行通知。学生未接到开学通知,一律不得提前返校。

二、工作安排

(一)课程教学

1.各学院(教学部门)对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教师任课情况进行摸排,在此基础上填写《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课程在线教学信息一览表》(附件2),经分管教学院长审核后,于2月10日前发教务处谢桂花钉钉。

2.各学院(教学部门)要针对开学延迟的情况做好预案,提前组织任课教师做好课程网络教学的计划、安排和实施,指导任课教师利用在线课程开展在线授课。

1)已在学校泛雅网络教学平台(简称“校平台”)或浙江省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共享平台(简称“省平台”)建课的课程,在完善教学安排、教学内容、课程资源等相关教学资料后就可利用上述平台开展在线教学。

2)未建网络课的课程,可根据教学大纲要求和学生实际情况择优选择社会公共平台的免费慕课资源(见附件1)进行在线教学,教师需主动和平台方联系,确保在线教学能按期顺利开展。

3)未建网络课而又找不到合适慕课资源的课程,需以课程组为单位在校平台建课后进行在线教学。

学校已为所有任课教师和学生开通校平台账号,下发了《关于开展“停课不停学、教学不断线”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培训的通知》,请各任课教师务必重视网上教学的培训工作,进一步提升信息化教学的能力,提前做好网上教学的备课及建课工作,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教师不停教、学生不停学”。

(二)学生缓、补考

学生缓、补考时间安排在学生报到后第4周。为保证补考工作的顺利进行,教务处与开课部门一起,充分考虑学生隔离、延误报到等情况,做好补考备用试卷的命题、印制以及监考等相关工作。任课教师要提前通过微信、QQ等网络平台开展线上辅导。

(三)实习实训管理

严格按照教育部《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实习实训管理工作的通知》进行实习实训管理,原定的各年级校外实习、实训、实践等活动一律暂停,何时开始以及以何种方式进行将另行通知。有条件的学院可利用虚拟仿真技术或平台开展实践教学。

(四)毕业设计(论文)

各学院可结合学科专业特点合理安排,指导教师可借助微信、QQ等进行远程指导,督促学生按时保质完成毕业论文(设计)。对于需外出社会调查的选题,可根据疫情发展情况在符合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和保证质量的前提下,进行适当的选题或内容变更。

(五)转专业

根据转专业工作安排,目前已完成转专业学生信息的收集整理及部分审核工作,将在2月15日完成全部审核并公示。公示完成后,各学院教学秘书需做好转专业学生的选课调整。

(六)毕业及学位审核

毕业班学生的毕业及学位审核工作将根据开学后教学情况适时调整。具体安排教务处将提前另行通知。

(七)学科竞赛

暂停各类学科竞赛的集中培训工作,各学院要根据各项学科竞赛赛项日程安排,组织师生做好赛事准备工作,强化在线交流和指导。

(八)校际交流

教务处将积极与交流学校联系沟通学生交流相关事宜,请交流生所属学院工作人员及交流学生积极关注交流生工作群信息。

三、工作要求

提高站位,积极引导

各学院(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工作,按照“推迟开学不停学”的要求,采取科学有效措施,成立学院在线教学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学院在线教学实施方案,落实具体工作。引导基层教学组织和任课教师积极主动开展在线授课的准备工作,切实提高广大教师教学信息化水平和能力。各学院实施方案于2月15日前报教务处向容钉钉备案。

)推进改革,化危为机

开展线上教学是顺应“互联网+”时代的发展趋势,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有效手段,也是教育部、省教育厅和学校力推的教学改革工作,特别是要将“学校所有理论课程都要在学校网络教学平台或浙江省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共享平台上建有相应的网络课程资源,并进行线上线下混合式课堂教学”的要求落实到位,各学院(部门)要将此次疫情“化危为机”,积极推进在线课程建设及应用步伐,加快建设一批特色鲜明、质量优良的线上一流课程。

)严格把关,确保质量

各学院要对网络在线课程严格把关,不得存在政治性、思想性、科学性以及侵权等问题。授课教师要通过在线签到、在线答疑、直播课堂、作业布置和批改、在线考核以及过程性学习数据统计分析等,对学生在线学习情况进行监控,调动学生在线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保证在线教学平稳有序,不折不扣完成教学任务。

 

附件

1.在线课程平台在疫情防控期间支持高校在线教学服务方案信息汇总表

2.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课程在线教学信息一览表

3.校平台和省平台培训资料、教师和学生操作指南

4.教务处相关工作人员通讯录

 附件下载:衢州学院教务处关于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及附件.zip

 

教务处

2020年2月6日